2020年2期封面文章介绍:川续断目系统发育研究进展
  • 川续断目(Dipsacales)共约1100种,是桔梗类植物(Campanulids)一个较小的分支,但形态变异丰富、地理分布广泛,具有较高的药用和观赏价值。多年来,一些学者认为该目包括两个科(广义忍冬科Caprifoliaceae s.l. 和五福花科Adoxaceae),另一些则认为包括七个科(锦带花科Diervillaceae、狭义忍冬科Caprifoliaceae s.str.、北极花科Linnaeaceae、刺参科Morinaceae、缬草科Valerianaceae、川续断科Dipsacaceae、五福花科Adoxaceae)。此外几个形态特征特殊、系统位置较孤立的属,如双参属Triplostegia Wall. ex DC.、七子花属Heptacodium Rehder和六道木属Zabelia (Rehder) Makino,被不同作者或独立为科,或置于其他亚科或族,系统位置与分类地位至今尚无定论,制约了该目系统发育和相关领域的研究。
    在中国科学院B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及“西部之光”项目资助下,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员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黄冈师范学院、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等单位合作,基于75个代表性物种叶绿体基因组的数据,通过对编码区、非编码区等六个数据矩阵的深入分析,重建了川续断目的系统发育关系,解析了各分支的亲缘关系。该研究结果表明(如图1),川续断目可分为两个大支,其中广义五福花科为一支,锦带花科、狭义忍冬科、北极花科、刺参科、缬草科、川续断科、五福花科、六道木属聚为另一支。基于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证据,本研究支持将双参属置于川续断科,将七子花属置于狭义忍冬科。此外,研究结果还表明,北极花科、刺参科、六道木属及其与川续断科和缬草科的位置会因不同的数据矩阵而有所变化,未来的研究工作需要进行更为深入的分析,尤其需要借助于核基因组数据的分析来予以澄清。
    本研究为后续开展川续断目的系统分类、形态性状演化、物种多样性、生物地理学等研究奠定了基础。详见本期“Revisiting the phylogeny of Dipsacales: New insights from phylogenomic analyses of complete plastomic sequences”一文。
    图1. 基于编码区及非编码区联合矩阵用贝叶斯方法构建的川续断目系统发育树
Pubdate:2020-03-11   Viewed: 2563
Editors-in-Chief
Song Ge
Jun Wen
Impact Factor
3.7
JCR 2022 IF ranking: 60/238 (Plant Sciences, top 25%, Q2 quartile)
Journal Abbreviation: J Syst Evol
ISSN: 1674-4918 (Print)
1759-6831 (Online)
CN: 11-5779/Q
Frequency: Bi-monthly

Sponsors

Publisher

Co-Sponsor

Scan to view the journal on your mobile
device
Scan to follow us on WeChat